close

 

你真的認識這個城市嗎?
行走在它之中,
我不禁質疑地向自己問道。

 

幾年前從一個如今瀕臨破產、
發不出公務員薪水的「三等縣」
移居到這個國家的三大都會的其中之一;
我老記得當兵時每遇放假離營
自己總像個無頭蒼蠅:更貼切來說,
 就是個道地分不清東西南北的路癡;
苑裡、后里和臺中在那時我的生命裡
 總像三個分屬不同銀河、
各自沾不上邊的星體=在忘記了時間點
的很久之前我切確知道「上海」
是個中國濱海的城市,
然而直到不久前我才聽說、
 也才知道:『南投,臺灣唯一不靠海的縣市。』

 

 

 我也記得第一次認識「忠明路」的經過:
看著那本超商買來超薄卻超貴的
《臺中市觀光地圖》、頂著「巨業」公車
駕駛『要下車怎麼不早說?這裡不能臨停啊!』
的抱怨、在中港路(現名臺灣大道)和忠明路口下車。
近十年的時間草草過去了,我還是搞不清楚
 自己究竟是深嵌進了這個花花城市的血管脈絡,
 抑或只是在它那格紋襯衫上的方局裏
 自困愁城、成為一方過客。

 

 

 走過旅遊書刊介紹的各大知名景點、
 留下了照片這樣的「觀光客心態」
是否稱得上是一種認識?
越接近卻愈發顯得格外陌生,
人文、歷史的底蘊在變窮忙的一顆心裏
落得無暇理會,縱使走進國美館之後,
我似乎也就成了一種庸俗:
趕潮流的附庸風雅。

 

 

 

 

arrow
arrow

    夜行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