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臺灣政府創造整體「低薪就業」環境時
勞團常將目光放向南韓:諸如

『南韓幾年前平均薪資水平比臺灣低,

如今已經是臺灣的幾倍、幾倍,』;
「留學打工」這幾年因報章雜誌的大肆宣揚
使得該詞成了澳洲的代表而不再是無尾熊。



然而當我們一味宣揚南韓、澳洲政府、財團
以至整體就業環境如何地對勞工正面、有善時
卻也常忽略南韓官方在自家廠商【Hydis】
受到臺灣【永豐餘集團】不平等對待時
所抱持的立場-甚至在韓籍幹部裴宰炯上吊身亡後;
而澳洲的「低薪黑工」事實同樣也是無法被忽略的。
「笑貧不笑娼」相信已經成為批判「資本主義」的
濫觴代表,然而讓我無法忽視而不去探討的是:
為了「錢」是否可以合理化自己的一切作為?
在「利益」當前時是否早已失去了是非黑白?
我想「資本主義」帶給人類的應該不單只是
「貧富差距」、「M型化社會」這樣老生常談的弊病,
也許人類該恐懼的是它對「普遍人性」所造成的
一種永恆的「基因質變」。





之前任職於【巨力搬家大師】,有位高層曾驕傲地表示:
『我家是不看電視的。』
【永豐銀行】是【永豐餘集團】的子公司,
如果頂新魏家從松青超市到臺灣之星的
被連鎖抵制是合理存在的事實,
那麼當初的那位公司高層似乎也沒什麼好誇口的:
當企業一味追逐利益,甚至到了可以為
「黑心企業」服務
(當初公司就多次承攬了【永豐銀行】的搬遷CASE)的時候;
當「不看電視」和「無知、無法吸收新知」畫上等號時
我只察覺「無知」的恐怖而非覺得「不看電視」
有什麼值得好驕傲的。




「人才往高薪跳槽,企業往低薪遷廠。」
成了政府放任資金密集、富者愈富的鐵證,
今天許多年輕人紛紛跳出公司集團、出來自己創業,
單方面指控他們得了「大頭症」我想
是有欠公允的:就社會環境面而言,
這理當是一種反應「窮忙」、
拒絕再被「財團任意剝削」的一種小蝦米式反抗:
當企業不再照顧勞工、將心比心,
勞工也不是「長工」,何來為你財團賣命、忠誠之說?

 

 

 

 

arrow
arrow

    夜行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