逢年過節:尤其是農曆新年,
我總會麻痺地看著(或聽著,)
電視裡傳來某某主播:『國道車流量突破XX萬輛次,』
、『可望突破XX紀錄。』
我老在想當政府把「高乘載」、「取消免費里程」等
所謂「老掉牙」的因應措施出盡後每年國道還是照樣塞、
每年的新聞主播還是像跳針似的唸著了無新意的稿子....;
臺灣總人口也就那麼多,從高公局到地方、中央就這樣
把「春節車流量」當股市紅盤看著:是好驕傲的意思嗎??

 


我想當古代那隻年獸被鞭炮嚇跑之後
應該是「穿越」到了二十一世紀、
突變成了烏煙瘴氣也趕不走的「車龍」-國道車龍。
在臺灣,可能只有居住在臺北圈的國人能真正擁有
「交通便利」的舒適、也才有「不開車也能四處趴趴走」
的選擇自由;從等怕了半小時、一小時一班的鄉下客運
到自己晉升為「擁車一族」:一部機車,誰能說臺灣的
「車滿為患」不是歷代政府官僚漠視、逃避問題所創造
出來的產物呢?於是,「有車」之於臺灣人不再只是
「身分地位的勳章」那樣單純的觀念,這其中或許夾雜著
「時間就是金錢」與「環保愛地球」的複雜情緒。


 或許真得等到「少子化」讓人民有感那天,
屆時國道可能才有解放的一天吧?我想。
而面對這樣的悲觀、鄉愿想法,
該哭?哭笑?
說實話,我並不清楚。

 

 

 

arrow
arrow

    夜行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