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故事一開始總是這樣鋪陳:
一個平凡的國家裡存在著
一個平凡的城鎮,
城鎮裡有個不起眼的小村落,
裡面住著一個不起眼的少年,
然後,當然,會有一個
「牠」妄想征服世界、
試圖奴役萬物來達到君臨天下的野望。


男孩管他是否「自願役」,
作者/編劇總會硬把他推上保護某個
「重要」的意義的艱難處境上,
而男孩也就這樣踏上遠征「牠」的旅程;
旅程中和形形色色的路人(NPC)相遇、
結伴挑了無數「牠」的爪牙。
螢幕外的我們,打不過?
70等不夠力,有沒有試過LV99?
「農兵」始終可以算是
救贖世界的一種方式
(當然沒有金手指大神快速,)
然而曾幾何時、當網路發展成熟後
我們的對手不再是「純真的」
(必須這樣形容;相對於
現今許多中二玩家來說,)
AI人工智慧,取而代之的是
與自己一樣是個活生生的人,
而「網路病灶」也如影隨形地
開始荼毒、波及自我中心
 可及範圍的隊友;
支援、互助和信任開始變形與被醜化:
就算是在虛擬的世界裡;
「懷疑」被放大、合理化,
AI魔王曾幾何時悄悄退位,
無論投身的戰場是安裝炸彈抑或
憑藉手速按著QWER:既然傷害不了對手,
「痛宰隊友」成為一種「優質」選項;
眾多自視甚高的「勇者」開始脫離虛擬腳本:
在無人飛機的無差別火線之下
「警察」或「歹徒」都是你自己在說的:
你高舉、所謂的「正義」換個觀點
也許只是「無辜平民」的池魚之殃。
國共內戰到白色恐怖,以巴衝突到蓋達、
伊斯蘭聖戰組織,國際之所以關注是因為:
有人傷亡-真實的人,當人和人之間
隔著一個螢幕、殺人只需一個按鈕,
 就像遊戲點數、信用卡一般-
當真實覆上一層面紗,
人們終將被自己的大腦錯覺所欺瞞。


 當我們不能確定、開始懷疑後,
手指終該離開鍵盤、按扭去尋找自己的答案,
相信自己可以成為那個最好的人-『聖光阿』。

 


*/*後記:斷斷續續也打LOL(《英雄聯盟》)
有三四年了,
說一句:『遊戲裡惡質玩家頗多。』,
 只要玩過這款遊戲的玩家應該不會反對。
在臺灣online遊戲存在著很多:
「以踐踏別人來凸顯自我優越」
這樣的一群人
(外國怎樣我先放下、也管不著,),
「個人英雄主義」這樣情況在
「競技類」遊戲裡更形嚴重,
簡而言之:沒親友團別玩!!
贏了很好,輸了再打過就是
-不過是一款遊戲.....
 (不是這樣嗎??),
然而有些人就是會為了自我的優越感
去辱罵、污衊其他不認識的隊友
(好吧,就算你夠強不用隊友,
但,這不是團隊遊戲嗎??)
在你享受到遊戲樂趣時嘴個陌生玩家
會讓你玩得比較開心??

 

【黑名單】根本不夠用,
這當然不會是G社單方面問題;
在鄭捷事件後個人曾為LOL辯護過:
「不要什麼都怪罪遊戲、遊戲沒有那麼偉大。」
然而就如同「可悲的人必有可恨之處。」
《英雄聯盟》會招致這樣的指責
顯然並非空穴來風;
TPA拿下世界大賽冠軍我們很替他開心,
 至少基於「遊戲」這個意義的某個層面
是為國爭光的好事,然而就像
我不願讓《英雄聯盟》完全背負
鄭捷本人罪行一樣,
 在TPA光榮奪冠的底層下有多少
浮不出檯面的黑暗玩家
 正在搞爛這款遊戲的環境?
我想這是廠商在經營、
代理競技類型遊戲時必須正視的問題。
LOL的賽事我會繼續看、
選手為國爭光當然要力挺,
然而,在「玩遊戲就是要開心,」、
「不要讓別人不開心,」
 的個人信念下我這次果斷的
把LOL檔案從電腦裡移除-
在花了NT四百多塊、買個造型之後。

arrow
arrow

    夜行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