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常常做出奇怪的事,
譬如。


國中畢業那年夏天早晨一到了學校看到
「哇、大家都穿長袖長褲,」
呃,但我穿的是短袖加短褲........,
結果呢冒著清晨大雨
我又騎上三公里回家「換裝」;
然而,俗話說得好:
「福無雙至,禍不單行。」
我的私家鐵馬卻在這時
耍起脾氣、「落鏈」了,
後來我是踩著鄰居小孩兒在騎的
迷你單車趕到學校的?
會打上問號是有原因的:
這段記憶雖然存在,然而
猶如電腦裡的「暫存記憶體」般
虛幻且不真實,
好像隨時可能消失;
倒是後來「訓導主任提醒我
長袖外套背後噴濺滿了泥巴」
是我比較肯定「這是確實發生過的事」;
想來是騎單車往返學校家裡時
一路狂飆的傑作,
再過半小時就要拍畢業照了,
可怎辦?
我只好馬上到廁所、
脫下外套來個「大清洗」,
然而當我走出廁所、
在走廊上再次碰到訓導主任時
他卻問我:『你外套怎麼溼成這樣?』
沒錯,國中三年我約略就是這樣的一個存在:
有準時去學校上課,有坐在班級座位上課,
上課時老師點名有到,然而,現在想想
也許我人當時在那心卻不在,如果當時
我選擇逃學,後來的人生際遇
會不會好一些,至少有些不同?
後來我不時會站在現實
往那時的分歧點這樣想著。


結果我人生中唯二的畢業典禮就那樣
「穿著擰不太乾的深藍色外套渾身打冷顫、
站在人群裡的一下閃光燈」中
悽慘地結束了,想來那張照片裡的我
臉色大概也不會好看到哪。


那些「悲慘的人生記憶」(GG)
彷彿就像當年我緊捏著
個位數數學考卷
不願交回給數學老師般,
羞恥中帶著不願再次想起的回憶,
也許內心的「保護機制」
一直出於善意想幫我隱藏甚至
極力刪除,只是大概到最後
她也體認到「木已成舟」的殘酷事實,
只能退而求其次地幫我把他們放到
霧裡,讓一切不舒適、產生嫌惡的片段
只會在少數天氣放晴的那幾天
才有機會浮出檯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畢業 國中 上課 記憶
    全站熱搜

    夜行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