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談到「父母對孩子犯錯時的責任」
個人倒抱持不同看法:
「父母」當然有責任,
就算不是全部也要承擔部分,
甚至連學校的「師長」都難以卸責!
先不談學校這塊,若父母在孩子犯錯時
不用負一丁點責任,
那2019的父母會不會太好當?
父母若沒有責任,那麼誰有責任?
是這社會、這國家的一部分民眾活該
就是要承接當事人父母「無責任」後
所產生的後果?
是這樣嗎?

我能接受,父母也在學習「當父母」,
沒有什麼「第一次當父母就上手」
那種鬼話,然而問題是,
當我們的社會環境已不如「農村時代」
那樣單純,而是毒品、
黑道都相繼入侵校園的現況,
我們臺灣的父母是否還處在
「保持現狀」、認為孩子隨便養、
隨便大,而沒有持續學習、精進
自己所佇立「父母」這個職位
所該具備的職能?


公視所播映的《我們與惡的距離》
上映後前陣子在臺灣引起一陣討論風潮,
我只能說:「父母」至少在孩子十歲前
都該傾注心力去培養孩子品格並
「絕對需要」持續以閱讀、
聽演講(或看公視)來自我成長
(我不是要你成為三角函數專家,
但加減乘除妳總該學會吧?),
不然到青少年青春期、出問題了
才在那邊怪「孩子不乖」
(或「我的孩子很乖的!!
一定是XX帶壞他的!!!」)、
「孩子在想什麼我都不懂」,
父母們,你、妳怪誰?


生,容易,現在連同性婚姻都可經由
借助人工的方式來擁有自己孩子,
教養,難,孩子剛誕生就一張白紙,
「構圖」的人不就是父母、
負責教養的成人們嗎?

所以藝人吳宗憲、孫鵬夫妻好無辜?
我不認為。

 

arrow
arrow

    夜行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