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信大家在中學時應該都讀過
「數大就是美」這句徐志摩「名言」;
國中時瞧見學校閱覽室的大量藏書時
曾暗下豪語:
『嗯,我要把這裡的書全讀過一遍。』
然而就像國小的圖書室一樣,
直到三年後手裡緊握畢業證書
 那刻我還是沒達成這個心願-
儘管當時的我非常不專注課業、
 三不五時地一下課就往閱覽室衝刺。


 

 

出社會、開始工作後,有了經濟能力漫畫、
音樂和電影CD成為我欲求不滿的
填補首要「狩獵」目標。
漫畫盡可挑幾套自己異常喜歡的來收藏就行了,
至於音樂,現在所謂的「精選輯」
在當年根本還不是王道,
一張正版光碟動輒三四百塊新臺幣,
想聽/會聽的卻常常是整張光碟收錄裡
十首歌裡的那一兩首「主打歌」,
其餘的歌曲通常在拆封CD時聽過一遍後
哀怨地永遠隨著光碟本體壓箱在
居室的某個角落。


 


我老記得二十出頭生平第一次申裝
「中X電信」網際網路後的情景:
生平第一次面對滿坑滿谷、
排山倒海而來的資訊量,是那麼的便利、
 予取予求-想查什麼?
不知道什麼?
就算你真有「十萬個為什麼」
打上關鍵字後應該也都搜尋得到答案,
當然,準確與否又是另一回事。
 紙張的實體書本全球年年以上萬數字
在刊印發行;
遊戲軟體PS4、XBOX到線上/網頁,
對了、還有現在風行當道的「手機遊戲」......;
 每樣都想嘗鮮嗎?
很遺憾地每個人都公平的擁有(或說只有)
一天二十四小時,
慢慢的我們明白得從日月滿山的資訊量裏
篩選、過濾,才不至於讓自己入「寶山」
卻滿載垃圾而歸,
這不但攸關個人時間的有效配置
也連動著荷包的損益,
 這似乎是生活在「現代」的文明人
無可避免的宿命。

 

 

當我們再回頭、另類想想
「數大就是美」這句話,
 其實不就很像吃飯、呼吸或休閒-
超過或者不足對人都是一種傷害,
這時我們不得不佩服老祖先的智慧:
「中庸」;追著日起月落跑、
 追著公車也以百米速度擠上火車,
「想擁有」的慾望就像【暗黑破壞神】裡
 那掉滿地的橘裝,然而你知道
單一角色能裝備的也就那幾樣,
懂得抉擇:正確的抉擇,
開始決定我們「人生」所要行駛的方向,
而下一班車隨時都會出發,
 目的地你決定好了嗎?

arrow
arrow

    夜行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