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凌晨人在臺中的我仍可在十多秒裡感受到
一陣天搖地動。
華人進入了所謂的「農曆年假」,
但,「新年快樂」向誰說呢?
我不會推託地相信這是「年獸」闖的禍,
至少在人類還不懂得尊敬自然、
營造業還在亂搞的時候。



九二一過後的十多年前我來到臺中、
投身營建體系裡工作,我親眼目睹
在七期精華地段的工地裡
包商指揮著工人把鐵沙拉油桶與
保麗龍條塞進綁好鋼筋、
準備灌漿的建物柱體裡。
當然,我不會天真地以為這樣狗屁倒灶、
「偷工減料」的事只發生在七期,
事實上,我在其他區域-譬如臺中龍井-
也曾經歷過相同的事。








災難的來臨無視節慶。
我們不必杞人憂天到無心過節、
吃不下飯,也不必說些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的大道理,
只是我們必須知道-就像我們拒絕
「黑箱服貿」的理由一樣-
在「天災」背後是否有更多的
「人禍」因素存在。
「九二一」帶給臺灣的教訓究竟是什麼,
臺灣人就此學乖了?








「安全是回家唯一的路」,
問題是,如果我們回到家後
依舊不安全、依然飽受威脅呢?
今天臺南倒塌的十幾棟民舍樓房
經調查後也許是「九二一」前的
建築耐震標準(也許不是),然而我想說
的是在「九二一」之後還有多少
「黑心建商/財團」官商勾結的掩護
與包庇下持續在臺灣(或其他國家)
製造高價但「敗絮其中」的鳥籠?

 
 
 
arrow
arrow

    夜行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