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幾秒的深夜鳴笛,
(約莫又是一起意外?)在一切回歸寂靜
且寒氣逼人的冬夜之後我這樣想著;
在這樣的繁華城市裡若真要說

這樣的聲響有多稀罕、怎麼個特別法,
肯定有人要笑我大驚小怪;
興許只是在這樣特定的深夜,

在這樣異常寒冷的深夜
以致使得這樣的聲響格外地

刺耳讓我不得不記憶與提起。





從前,在國道上、坐在車內,
每當我將目光投望向夜晚
那濃厚漆黑深沉的凝眸之後的
那一幢幢高樓大廈裡的一方方窗戶
所透出的燈光時我總會想:
這一燈燈星火不就意味著

一家家的日子?
在賣場裡、摩托車奔馳間一個個
和我擦肩而過的男女又有著怎樣
一則則屬於她們獨特
或別具意義的人生與生活?






超商書報架上陳列的雜誌封面上
斗大的「某某藝人...」經常勾引著
社會大眾一睹虛實的「偷窺」慾望,
我想那些振筆疾書的小說家

和當年高速公路上的我
與一個個拉長耳朵、

對「他人私事」聽得津津有味
的紅塵眾生並沒多大區別:
只不過一個是活生生,一個是搭棚佈景;
一個負責「販賣」幻想

(真實的八卦不也是幾張照片加上一段
或許只是記者自己編排的故事?),
一個則藉機滿足了短暫

卻飢渴難耐的人性強烈欲望。

 

 

 

arrow
arrow

    夜行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